跳到主要內容區
學生事務處 Office of Student Affairs

推動紫錐花暨菸害防制

 

「紫錐花」係北美菊科植物紫錐菊,為北美印地安人治療蛇、蟲咬傷敷料,晚近歐美企業予以製成健康食品,以其具有內服外敷之「健身」、「抗毒」的意象,故引為「反毒」的代表花卉。 我國大多數成癮性毒品均源自境外偷渡及走私,以外來品種的紫錐花意象推動反毒並推向國際,較符毒品之移動路徑;而中華民族於清朝末年以降,受毒害深重,可謂禍國殃民、動搖國本,所以反毒的決心絕對堅定,以過來人身份引領國際社會共同推動,並以「紫錐花」做為世界性標誌。推動的方法上,初步建議世界各國也都能由校園開始推向社會,再由其國內推至鄰近國家,帶動區域國家及洲際之響應,使紫錐花運動蔚為世界風潮。

 

相關連結:教育部推動紫錐花運動官網

 

「菸害防制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,大專院校之室內場所全面禁菸,室外除吸菸區外,不得吸菸,未設吸菸區者,全面禁止吸菸。依據2014 年「大專校院學生吸菸行為調查」顯示,6.8%大專學生為目前吸菸者,而校園二手菸暴露率則高達48.5%,顯示大專院校校園菸害防制有待加強。因此積極辦理「年輕族群場域菸害防制工作計畫」,希望在尊重大專校院自主性的原則下,鼓勵學校主動加強菸害防制工作,建立大學生防制菸害知能,自主營造健康無菸校園文化。藉由菸害防制研習訓練,提升學生菸害防制相關知識及技能,並針對各校菸害防制現況,提出具體計畫目標與方向,營造大專院校無菸校園教育環境。

相關連結:菸害防制資訊網 -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
相關法規:菸害防制法